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廢死聯盟:犯罪被害者家屬也贊成廢除死刑

2007-05-29 中央社記者陳慧真臺北二十九日電
廢除死刑推動聯盟重視犯罪被害者家屬訴求﹐今天邀請美國「犯罪被害者家屬人權協會」成員分享經驗。協會執行長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指出﹐反對死刑並非受到宗教感召﹐而是深信一個國家應尊重人權﹐保護人民﹐而非取走人民的性命。

廢死聯盟今天召開「Victims, we care!看見被害人」記者會﹐執行長林欣怡表示﹐廢死聯盟推動廢除死刑﹐同時重視犯罪被害者家屬訴求﹐也有被害者觀點﹐被害者家屬也贊成廢除死刑。

廢死聯盟上午記者會中邀請美國「犯罪被害者家屬人權協會」(MVFHR, Murder Victim's Families forHuman Rights)執行長瑞尼﹒庫欣(Renny Cushing)分享經驗﹐及旅美日裔攝影師﹑MVFHR成員風間聰(Toshi Kazama)展示作品。

瑞尼﹒庫欣表示﹐MVFHR的成員均反對死刑﹐他的父親在母親眼前被槍殺﹐他非常能體會失去親人的懮傷。但他認為﹐懲罰兇手並不能換回父親﹐只是造成另一個家庭的傷痛。

他指出﹐常有被害者家屬因發生事件而改變想法﹐但他從未因父親遭謀殺而改變信念。一個國家若能奪取人民性命就無法實現真正的民主﹐臺灣曾在二二八事件及白色恐怖時期﹐以國家命令取走人民性命﹐對當時的死者最尊重的追思方式﹐就是廢除死刑。

瑞尼﹒庫欣指出﹐據他所知﹐臺灣近年來死刑執行人數將近零﹐去年則是零﹐希望能永久維持死刑零執行﹐引起國際迴響。

風間聰以他多年拍攝死刑犯和被害者家屬的經驗認為﹐以國家的力量懲罰加害者並非好的作法﹐建議被害者家屬「唯有真正的原諒才能撫平傷痛」。

風間聰的作品﹐包括八年來以美國青少年死囚為主題的照片﹐及2005年來臺拍攝死刑犯徐自強家屬﹑已被執行死刑犯盧正家屬﹑臺北看守所等照片。
- See more at: http://www.taedp.org.tw/story/1203#sthash.tL9uw51I.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