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被害人工作小組」是一個跨社團的平台,成員包括被害人家屬、人權工作者、社工、諮商師、公務員、學生等,本小組認為死刑不是安撫犯罪被害人的唯一方式,我們關心人權、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安全,我們認為,建立一個安全、公平的社會,才能真正減少犯罪事件,瞭解被害人/家屬心聲與需求,才能提供他們真正的協助,協助他們早日回歸平靜生活。

小組的目標為倡議犯罪被害人的權益,並希望能以建立社群組織或被害人及家屬的互助團體作為長期目標。部落格提供社會大眾有關犯罪被害人相關制度與訊息的資訊,讓犯罪被害人的聲音與需求被聽見;部落格希望提供社會大眾瞭解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現況與未來可能努力的方向,讓犯罪被害人能在經歷傷痛的過程後,能有心理、生理、經濟、社會等各層面的關心與協助,也獲得繼續生活的力量。


常見問題


1. 為什麼社會應該要關心犯罪被害人?

A: 被害人已經因為犯罪而遭受身心創傷或受到生活打擾,無法繼續維持經濟狀況,而在訴訟程序中又常在檢方與被告的攻防之間成為犧牲品。犯罪被害人在社會中成為弱勢的一群,社會除了透過法律給予適當救濟或協助外,也應思考犯罪行為的發生起因於社會中更深層的問題,如歧視、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社會安全制度、媒體效應或就業機會等因素,在種種社會因素下,才會產生犯罪行為,因此整體社會有責關心與協助犯罪被害人,幫助犯罪被害人恢復生活的力量並重新進入社會。

2. 被害人工作小組主要關注哪些犯罪被害人?

A: 被害人工作小組主要關注因犯罪行為造成重傷、身心受創或死亡等類型案件的犯罪被害人。

3. 被害人工作小組計畫推動哪些工作?

A: 目前工作小組計畫推動的工作有以下幾個大方向

(1) 接觸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者(包括犯保協會、義務律師、社工、
      宗教單位等),接觸被害人/家屬,以瞭解犯罪被害保護工作
      的實務狀況;

(2) 訪談被害人/家屬,瞭解被害人的需求與聲音

(3) 蒐集與研究台灣的犯罪被害保護制度文獻,瞭解台灣的犯保制度
      改善方向;

(4) 監督媒體與現行制度,推動或遊說足以改善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
      的制度和法案;

(5) 舉辦專家與個案經驗演講或影片座談活動,增加大眾對被害人
     保護制度的認知。


聯絡我們
salov.tw@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