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活動] 2014/06/13(五)法務部保護司修復式正義促進員培訓

時間:613(星期五) 13:00 - 16:40
地點:東吳大學城區部2123會議室

報名網址: http://bit.ly/1qHvfj3

場次
主題
主持人
發表人
回應人
第一場
13:00-14:00
美國加害者與受害者協談計劃如何適用在精障及智障案例中
立法委員
陳節如
Michael Perlin教授
台灣大學
李茂生教授

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王幼玲
第二場
14:00-15:00
美國加害者與受害者協談計劃如何適用在精障及智障案例中
立法委員
尤美女律師
David Carruthers法官
司法改革基金會高榮志執行長
司法精神醫學會楊添圍醫師
                                  
第二場
15:20-16:30
陪席座談
檢察官代表
輔仁大學吳豪人教授
台北律師公會翁國彥律師
更生團契黃明鎮牧師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委員尤伯祥
閉幕式
16:30-16:40
閉幕詞
受邀貴賓

身心障礙人權與司法改革系列活動

聯合國於1991年、1995年 在其相關精神病患保護與立法原則的文獻中,乃至於《身心障礙者人權公約》,一再提及智能及精神障礙者,乃至於不同障別的身心障礙者,其訴訟保障與保護的重 要性,遺憾的是,台灣不單一般人缺乏相關的常識,包括司法從業人員,甚至精神醫療專業人員,或政府衛生單位官員在內,亦極度欠缺國外另類司法替代措施的新知,以致於國內身心障礙司法人權未受到充份的保障。

本次特別邀請到美國在提倡身心障礙人權及修復式正義、療癒式司法之司法改革方面學有專精的法學教授Michael Perlin來台,就美國及國際人權公約對身心障礙權益的法律保障,乃至於精神健康法庭及後來衍伸出的療癒式司法與修復式正義如何有效地運用在調解涉及身心障礙者的民刑事糾紛,進而促進對身心障礙者更為友善包容、更為公平正義的社會。

講者介紹

Professor Dr Michael Louis Perlin 為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法學博士,1969 年起取得美國紐澤西州律師資格(該州州立法庭與該州聯邦法庭),1980 年起取得美國最高法院律師資格,1981 年起取得美國第三巡迴法庭高等法院律師資格,1985 年取得紐約州律師資格,1987 年取得美國第五巡迴法庭高等法院律師資格, 1987 年取得紐約南區與東區區律師資格,1987年又取得了美國第二巡迴法庭高等法院律師資格。Perlin教授從1984 年開始執教於紐約法學院(New York Law School),主要的教學、研究主題包括民事訴訟法、刑事訴訟法、司法醫學、司法醫學政策與執行、精神障礙者與刑事法等,其中不但致力於精神障礙犯罪人 法律議題的研究,更是倡議精神障礙犯罪人在刑事司法體系中之人權與司法權,他曾經受邀至世界各大學擔任講座,包括澳洲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以色列海法大學(University of Haifa)、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瑞典語圖爾庫大學(University of Turku)、歐洲大學(European University)等。除了學術研究與講座外,Professor Perlin 也為實務單位擔任培訓課程講座,他曾經受邀至匈牙利,愛沙尼亞,拉脫維亞,波蘭,保加利亞,烏拉圭、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希臘、捷克、甚至台灣等國進行 司法機構人才進修培訓課程講座,享有國際公認精神障礙者法案專家美名。Professor Perlin 出版了十餘本專書,1980 年的IMPACT OF RECENT MENTAL DISABILITY LITIGATION,一直到2011 年的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ND MENTAL DISABILITY LAW: WHEN THE SILENCED ARE HEARD。書中重點均希望世人能瞭解精神障礙者與心理疾患犯罪人,倡導其需受到合理的對待並給予公平的司法人權。除此之外, 2009 年開始,Professor Perlin 與日本、澳大利亞和太平洋沿岸地區各國的關心精神障礙犯罪人人權倡導者,創造一個亞洲 /環太洋洲精神障礙犯罪人人權法庭。

David Carruthers法官係律師背景出身,曾任紐西蘭少年法庭、家事法庭、地區法庭法官,2005年起擔任全國假釋委員會主席,現負責警察風紀事務,其為推動該國修復式正義司法改革工作的先驅,並曾多次赴國外講習,交流紐西蘭修復式司法成功經驗。


活動連絡人:
修復式正義連線電子報主編   陳文珊   0911303372
東吳大學人權學程辦公室 02-288194716951


主辦單位:
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司法革新委員會、中央研究院法律研究所、臺大生醫暨科技倫理法律與社會中心、政治大學社工所、東海大學法律系、東吳大學張佛泉人權中心、台灣法學會基礎法學委員會、法律扶助基金會、修復式正義連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基督教更生團契、台北市心生活協會、冤獄平反協會、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康復之友聯盟、司法精神醫學會、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協辦單位:
司法院法官學院、理律文教基金會、台灣民主基金會、陳節如立委辦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