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2日 星期一

殺子凶手道歉 回寄「一絲陽光」

2014/05/12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

「感覺像擁抱自己兒子!」劉興發的獨子8年多前遭人圍毆致死,加害人與他兒子年紀相仿,他選擇化怨為愛,在新竹地檢署「修復式司法」平台安排下,與3名加害人碰面,主動擁抱,說出「我原諒你」,雙方都感動落淚。
「粄條爸」劉興發(左)寬恕打死兒子的加害人(右),
透過地檢署「修復式司法」平台牽線,
兩人面對面懇談,相互擁抱打氣。
記者王慧瑛/翻攝
民國947月,劉17歲獨子與人口角,遭8人以手電筒、鐵棒毆打,押往山區痛毆後棄路旁,路人發現送醫,搶救18天不治。

劉興發在竹縣新埔經營粄條批發,是第三代經營者,獨子肩負家族期待,年輕生命消逝,妻子以淚洗面,訴訟更是煎熬,每次出庭就如掀一次傷口,官司歷經6年訴訟確定,主嫌判刑6年,其餘共犯刑期數月至5年不等。

去年初,劉興發收到獄中來信,2名加害人都悔稱「一時衝動,造成您們一輩子傷痛,這種遺憾,不是我失去自由,在監獄接受懲罰可以彌補的」、「入監以來,最想做的就是寫封信給您,表達心中懊悔與歉意。」劉興發看了揪心,提筆回信。

對方回信:「您的大愛,讓無助的我,得到一絲溫暖陽光」、「最近天氣多變,請伯父伯母注意身體」,雙方開啟對話。

今年初,新竹地檢署推動「修復式司法」,促成劉興發與3名加害人相見。

劉興發說,碰面前心情複雜,在促談者與陪伴者協助下,從關懷近況、工作、健康等打開話題。

劉興發告訴對方,「你們已接受法律制裁,我也選擇原諒,未來的路還很長,要好好做人,多回饋社會,更要學習同理別人痛苦。」會談結束,雙方深深擁抱。

劉興發說,化怨為愛,打開自己的心結,也希望讓對方學會感恩,減少社會暴戾之氣。


劉興發還轉為犯保協會志工。他說,失去一個家人,獲得另一個大家庭的愛,內心充滿感恩,也常陪其他受害者家屬一起哭、笑,送愛心粄條給弱勢團體。

加害人在獄中懺悔,寫信給「粄條爸」劉興發。
記者王慧瑛/攝影
新聞辭典/修復式司法

法務部正推行「修復式司法」,建立加害人與被害人對話平台,不論案件在偵查中、審理中、執行中,甚至已執行完畢,只要雙方有意願對話,都可透過地檢署指派的修復促進者和陪伴者居中協助,促成對話,了解彼此感受與想法。

新竹地檢署主任觀護人張顥誼表示,一般訴訟過程中,被害人表達心聲機會較少,被害人可透過這一平台抒發情緒,得到療癒力量,並學習放下;加害人也能爭取原諒,有親口道歉機會,並親見因自己造成對方傷害的痛,有抑制再犯效果。


修復式司法盼療癒被害人創傷、復原破裂關係,在尋求真相、道歉、撫慰、負責與復原中伸張正義。

原文網址: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6693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