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張老師」幫助北捷慘案的民眾度過創傷期

2014/05/22中時電子報╱盧金足/台中報導】

台北捷運21日發生砍人事件,造成421重傷的慘劇,引起社會民眾的震驚恐慌與遺憾,台中「張老師」表示,重大災害發生後,受害者除了身體傷害的復原外,更重要的是需要撫平心中留下的傷痕,也就是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是一種災後可能會發生的心理症狀。


台北捷運昨天驚傳隨機殺人喋血案,台中「張老師」表示,受害者及其家屬未來都有可能出現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政府社工資源的介入及心理諮商的服務更需要在此刻開始啟動,協助受害者及其家屬度過「高風險危機」時期。

台中「張老師」呼籲,創傷後心理壓力症候群的復原必須考慮許多面向,包括教育、支持、焦慮的處理,以及生活型態的重建,幫助當事人了解事實的真相,使其了解任何人在壓力之下都可能會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讓當事人接納災難已經發生過了,卸下再度去經驗創傷的重擔,鼓勵他們在生活中分享經驗,並讓其知道有家人與朋友會一直支持他們,焦慮的處理技巧都可運用。

「張老師」建議當事人學習肌肉放鬆或呼吸訓練,生活型態的改變,規律充足的睡眠、運動,維持健康的飲食都可以幫助當事人重建生活。

台中「張老師」表示,昨天民眾如果搭乘這班台北捷運的親友,出現創傷症候群時,家人和朋友應該傾聽他說出對整著事件的描述,接納及支持他表達情緒,同理他的心情,例如「你一定很難接受…」、「你很遺憾來不及」。

再適時的表達關心、適切的肢體接觸與擁抱,協助他找到支持團體或相關的社會資源,必要時請心理專業機構或精神科協助。

台中「張老師」中心也提醒大眾,若長期處於情緒壓力或適應不良,可尋求專家或是社會資源的幫助-「張老師1980-依舊幫您」專線,陪伴您渡過重要時期。
逢生命2次打擊  眼光轉移至被害人保護


原文連結: http://bit.ly/1tnH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