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北捷案受害家屬,政府怎能不聞不問

2014/05/26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徐世榮 

北捷殺人案的受害者張正翰君畢業於政大,在校期間是「嘉雲會」學生社團優秀成員,身為社團指導老師,週日南下表達哀悼之意。原本以為對社會產生這麼大衝擊的事件,政府應該會妥適處理,除了會協助照料亡者後事,也會撫慰在世者創傷的心靈,但是,出乎意料之外,家屬悲痛地告訴我,政府根本是「不聞不問」!


台北市政府把責任推給台北市捷運局,台北市捷運局則是又把責任推給保險公司。當家屬接到噩耗,傷心地匆匆北上,見到面的官員竟然只是低階行政人員及捷運局委任律師,傳達的訊息就是,「賠償四百萬元」,極端的冰冷!家屬世居南部,台北根本不熟,為了處理後事,心慌意亂,亟需幫忙,但是,家屬告訴我,北市府及捷運局幾乎都沒幫忙。說到這些委屈,已經哭了好幾天的正翰媽媽,差一點又要昏厥過去。

北捷悲劇發生後,我們社會除了嚴厲指責凶手泯滅人性之外,更有許多溫馨行動及深刻反省。許多人自動到江子翠捷運站獻花表哀悼,也有年輕人自發性地發起「愛的抱抱」及「勇敢搭捷運」。而東海大學並發出感人肺腑的聲明,寬容凶手為「我們的家人」,期許大家都能「多走一步、多看一眼、多聊一句」,走出自己的城堡,成為身邊人的天使。

惟,在這一連串行動中,我們是否遺忘了那些受傷最重的受害者及其家屬?我們原本以為政府會承擔責任,成為受害家屬身邊的天使,但事實卻非如此。當東海大學都能寬容凶手為家人之際,政府又何忍拒受害家屬於千里之外?
(作者為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嘉雲會指導老師)


全文網址: http://bit.ly/1jQe8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