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解青雲妻:與其否認他 不如協助了解他


2014/05/27蘋果新聞 / 孔德廉/台北報導】

北捷隨機殺人案造成許多家庭破碎,今天下午4時鄭捷父母出面下跪磕頭道歉,強調「希望鄭捷能夠下輩子好好做人」。對此,罹難者解青雲妻子陳媛媛表示,「鄭捷對於自己的犯行絕對應該負責」,但談到今天鄭捷父母這樣卸責的道歉,她無法接受,並指出鄭捷父母與其將鄭捷判死、否認他,還不如協助社會了解他,預防下一個「鄭捷」再讓社會陷入恐慌中。


對於鄭捷父母的道歉,
死者解青雲妻陳媛媛(右)表示不負責任。孔德廉攝
看到鄭捷父母下跪道歉,並表示希望法官可以速審速決,以鄭捷的死來告慰受難者家屬,陳媛媛表示無法接受,「鄭捷當然應該負責任,但這樣的道歉沒並有解決問題,僅僅只是承認自己兒子的錯誤,然後義無反顧的將孩子推向刀口,之後該解決的社會問題一樣丟給家屬、丟給國家,到底鄭捷的生活怎麼會變成這樣子?我們要怎麼知道周遭的人變質?身為父母應該讓傷害降到最低,讓社會了解事件成因,進而能預防跟關懷周遭的人,而不是去否定他。」

此外,陳媛媛也提到,現在社會大眾活在恐懼、問號中,甚至揣測形成鄭捷個性的各種原因,「並無助於改善現況」,反而更是加深人與人間的隔閡;因此身為鄭捷的父母,應該做的是協助專家去了解他的個性、他的言行、甚至是他的教育出了甚麼問題,才能清楚改善問題的根基,不要再讓扭曲的教育創造了下一個「鄭捷」,再讓下一個「鄭捷」瓦解人與人間的信任。

全文網址: http://bit.ly/1hyrk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