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2日 星期四

受害者/北上面試 碩士生搭上死亡列車

2014/05/22聯合報╱記者林志函、修瑞瑩、鄭維真/連線報導】

成大研究生張正翰上台北找工作,坐捷運面試遭人砍傷致死,他的母親走進醫院不到十公尺,雙腳癱軟跪坐在地,哭喊「為什麼會是他?」最後由醫護人員推輪椅,到往生室看兒子最後一面。

張正翰(廿六歲)是家中長子,政治大學統計系畢業後到成大念企業管理研究所,再過不到一個月就能取得碩士學位。他已服完兵役,希望在畢業前找到工作,這個月常從台南到台北面試。

「接到醫院通知的時候,一片昏天暗地。」張母哭著說,她下班回家,看見新聞得知捷運有人砍人,沒想到是自己的兒子,「怎麼可能發生這種事情?」


「我走不下去。」張母說,兒子性情乖巧、單純,個性也非常獨立,曾當背包客到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打工,也獨自一人勇闖西藏旅行,從來不用父母擔心,還沒畢業就在找工作,「免煩惱,我自己安排」。

張母哽咽地說,歹徒真的很過分,但捷運局怎麼會讓這種事情發生?她說,捷運局應該做好安全控管、相關配套措施,喝醉酒、精神異常、攜帶刀械的人都應禁止搭乘,「不要再有下一個人受害。」

企管系表示,張已服完兵役,希望拿到碩士後盡快就業,最近經常北上面試,昨天事發前應該才剛面試完。

指導老師葉桂珍說,張正翰非常優秀,在系上擔任教學助理,平日協助老師負責大學部學弟妹的教學工作。

張正翰前天交出了碩士論文,葉桂珍叮嚀他昨晚前一定要回台南,她難過萬分地說,「如果叫孩子早點回來,就不會遇到這種事了。」還來不及看的碩士論文,成為他最後留下的東西。

昨晚他同學紛在臉書上留下對他的不捨:「在你深陷恐懼的那幾分鐘,很抱歉,我們無法在你身邊支持你」、「長得這麼高,怎麼不跑快點」。同學形容他一直是群體中的「支柱」,無法相信他就這樣離開。

他同學說,據悉他已有要好女友,女友獲悉噩耗與同學抱頭痛哭。張正翰在臉書上寫著,因為腳踝過去有舊傷,暑假過後要好好醫治,卻沒想到再也沒機會。


全文網址: http://bit.ly/Tx3Hie